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优秀组织奖+8!我校研究生团队在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再获新突破

    时间:2023年12月14日 访问次数:

    优秀组织奖+8我校研究生团队在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再获新突破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专门面向在校研究生的全国性赛事,秉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作模式,旨在通过竞赛和激励的方式,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助力国家急需、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创新实践大赛的初创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得到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委的高度认可、持续指导和大力支持。2023年学校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6项,优秀奖4项,合计获得国家奖项38项,省级奖项10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8项,获奖数量整体较2022年获奖增长216%,系历史最优成绩。

      1.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AI赋能、创新引领”为理念,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主题,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大赛始于2019年,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分别由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大学承办。

     

    2023年92224日,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山西太原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赛事以智创世界、点燃梦想为口号,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共吸引了来自269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778支队伍报名,近8000名研究生参赛,报名队伍数量较去年同比增加46%,创历史新高经过激励角逐,我校研究生代表队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丁云龙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于2014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起设立。本次大赛以“十年风华,赋能未来”为主题,设立“海洋能源高效开发与利用装备”“油气绿色高效开发装备”“新能源制备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其他能源装备”“企业命题”六大赛道,参赛项目涵盖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多个技术领域,从深海到航天,从高端顶尖技术到农业生产方面的应用,充分展现了广大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本领,体现了石油装备的创新发展趋势和石油装备解决现实问题的实用性价值。

     

    2023年9月1517日,“中石协·石化机械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青岛举行。本届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20所国内高水平大学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654支队伍参赛,最终370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251支队伍获全国三等奖,75支队伍获全国二等奖,36支队伍获全国一等奖,3支队伍获评能源装备创新实践之星”,评选了44个优秀组织单位和36位优秀指导教师我校研究生代表队共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黄璐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3. 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旨在结合国家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需求,强化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要的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本届比赛不仅关注传统的金融科技领域,也积极引进和培养金融、科技、数据复合型人才,重点关注数据治理、架构设计、模型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专业领域。这种多元化的比赛内容设置,使得比赛更具挑战性和吸引力。

     

     

    2023年121至3日,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120家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1780位师生踊跃参赛,共提交291份作品,选题几乎涵盖了金融科技的各个新兴领域。经评审,共24支队伍入围总决赛,通过展示作品和回答交流,传达他们的创新理念和解决方案,展现了他们对金融科技创新的深入理解和独特见解。我校研究生代表队共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4.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本届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双碳,创享未来”主题,以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宗旨而设立。围绕“双碳”科技创新人才需求,旨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的认识,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加大高校与社会之间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

     

    2023年10月28至29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决赛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大赛设置七条赛道,作品涉及新能源、储能、低碳、节能减排、碳捕集、碳市场及计量体系等领域,涵盖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未来人居设计、生态农业技术等前沿技术。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243支队伍参与决赛,一等奖64项、二等奖177项,三等奖333项,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99名以及优秀组织奖35项。经过为期两天的竞技交流,我校研究生代表队共等奖3项,三等奖6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

     

     

    5.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大赛作为集成电路领域专业赛事,汇聚全国顶尖高校研究生团队以及学业界各方资深嘉宾、评委,为参赛成员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创新实践机会与能力展示舞台。

     

    2023年8月1至5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决赛在武汉拉开帷幕。本届大赛共有891支队伍报名,经过大赛专家评审组围绕“先进性、创新性、展示效果与应用价值”四个维度的严格评审,共有167支队伍进入决赛。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陈龙、邢涵硕同学组成的“主要看颜值队”参赛团队在周耀胜老师和丁云龙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答题、答辩、竞演三个环节,从众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三等奖。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肖伟、黄筱雨、刘强同学组成的“WIT_Win”参赛团队在郑更生老师的指导下,荣获全国优秀奖。

     

           6.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也是系列大赛的首个发起赛事。大赛始终坚持普及和推广智慧城市理念,推动研究生教育与应用实践相结合,通过竞赛方式开展创新实践教育,增强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2023年11月3日-4日,“滨创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浙江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成功举办。本届大赛以创意设计为主,以智慧城市与智慧社会为主题,分为定向赛道、自由赛道、企业揭榜赛道三类赛道,共吸引了全国234所高校(研究所)的2194支队伍、7231名研究生报名参赛,共提交有效作品1942件,参赛人数、队伍和作品提交数均创历史新高。经现场展示答辩,本次大赛评选出冠军、亚军、季军各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93项。我校研究生参赛团队共斩获8项三等奖,我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7.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全国性研究生学科竞赛之一。大赛以“制造强国”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机器人领域国家急需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研究生的机器人创新设计能力,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机器人科技与产业的创新发展。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23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77支队伍参与报名,经线上专家初评,最终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88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2023年8月18至20日,以“智能、共融、协作、创新”为主题的“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湖南长沙举行。我校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比赛,电气信息学院“理疗服饰队”参赛团队喜获全国三等奖,由我校电气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汪伟、于澄嵩、许义伟、曾霸、杨雨辰同学组成的“理疗服饰队”参赛团队在黄自鑫老师的指导下,经过现场展示和评审答辩,参赛作品《基于气磁切换控制的智能软体理疗机器人》从众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8. 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创新实践活动。大赛以“汇聚专业英才 共建网络安全”为理念,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以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从“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赛教融合”等维度设立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和实网对抗赛三个赛道,重点锻炼研究生的科学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力求解决国家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培养、选拔和储备一批急需的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

     

    2023年11月11日至12日,本届大赛以“守卫网络安全 培育网安人才”为主题,大赛旨在培养和储备兼具深厚学术涵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网络安全领域青年人才,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共吸引153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670支队伍、2276名研究生学子报名参赛。经初赛评审,共有133支队伍、499名选手晋级决赛。在为期两天的总决赛赛程中,评选出一等奖26支队伍,二等奖56支队伍,三等奖48支队伍。我校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比赛,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金盾在周耀胜老师的指导下,经过现场展示和评审答辩,从众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9.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主题赛事之一,是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

     

    2023年9月22日-26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顺利举行,本次竞赛共吸引19898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共50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由我校电气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杨雨辰、邹蝶、姜晗同学组成的“数学建模攻略组”参赛团队在电气信息学院黄自鑫老师的指导下,根据队伍实际情况,选择《出血性脑卒中临床智能诊断建模》作为赛题,对脑卒相关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和可视化分析,构建智能诊疗模型,明确导致出血性脑卒中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实现精准个性化的疗效评估和预后预测。最终,竞赛论文经组委会竞赛专家组的评选,荣获全国三等奖。

     

     


    10. 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

    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比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重要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组织的面向全国研究生开展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旨在全面呈现、传播“美丽中国”新时代风貌,推动我国艺术设计类研究生教育的专业交流与进步。

     

    2023年11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建德圆满举办。本届比赛的赛程历时6个多月,来自全国30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943支团队、15559名研究生踊跃参与,参赛规模居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16项主题赛事前三。本次大赛设置有环境空间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媒体传达设计、建德主题设计五个不同赛道,参赛团队共提交环境空间设计赛道有效作品1493份、工业产品设计赛道1321份、媒体传达设计赛道2137份、建德主题定制赛道205份,经过激烈角逐,我校3支研究生队伍获得入围优秀作品奖

     


    11.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也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两级赛事,初赛在全国划分八大赛区: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上海、华南及西南分赛区。

     

    2023年7月19日在南昌航空大学顺利闭幕。本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今年3月正式开赛,全国33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共6289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华中赛区参赛队伍达707支。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华中赛区一等奖141个,二等奖206个,三等奖205个。我校研究生参赛团队共斩获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我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巩朋成老师和周耀胜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了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全体系和全链条。2023年,学校举行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启动仪式,通过竞赛活动的多环节锤炼,引导广大师生通过开竞赛活动为依托,开展自主式、研究式、创新式的学习与实践,增强了研究生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稿 熊伦 孙先明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武汉工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