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再创佳绩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访问次数:

    (通讯员 祝丹、周耀胜)11月27-28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南昌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线举行。由光能数理学院张昱、祝丹、刘阳、秦平力、黄淑芳、余雪里、周帼红等老师指导的五支参赛团队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实现了我校在物理学科实验竞赛国家级一等奖零的突破,创物理学科实验竞赛历史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旨在为进一步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竞赛搭台,教学唱戏,不断深化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主要涵盖三个类别: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目前已经进入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

    在接到本届竞赛报名通知后,我校湖北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积极筹备,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参赛成员,组建高水平的参赛队伍,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今年学术周活动期间,实验中心组织召开物理实验创新竞赛及创新团队选拔大会,超过一百名同学在活动现场签到打卡,聆听大会宣讲。实验中心张昱及余雪里两位竞赛指导老师,分别就今年物理实验竞赛的报名参赛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和报名参赛动员。经过确定选题、制作参赛作品、参加校内的初赛和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五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此次竞赛。

    本次比赛全国有480所院校的1853支团队报名参赛,经过组委会初评,我校三支队伍晋级决赛。为进一步提高参赛作品质量,物理实验中心各位指导老师和参赛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精心打磨作品,模拟演练答辩过程,为决赛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创业学院、文华在线等单位的指导与支持下,搭建在线答辩演示平台。在27号的决赛答辩中,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张昱老师及祝丹老师指导的“基于旋转 U 型管的重力加速度智能测量系统”受到了评委、专家和老师的一致好评,荣获本次竞赛全国一等奖;张昱老师及刘阳老师指导的“测量杨氏模量的智能系统”荣获本次竞赛全国二等奖;张昱老师指导的“超声波声速的测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荣获本次竞赛全国二等奖。

    全国一等奖作品“基于旋转 U 型管的重力加速度智能测量系统”                        

    全国二等奖作品“测量杨氏模量的智能系统”                

    全国二等奖作品“超声波声速的测量”

    通过这次竞赛,有力的推动了我校物理实验教学和我校大学生物理创新活动,展示了学生们创新思维、团队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向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发展。成绩面前永不止步。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强化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为我校的“两型两化”人才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审稿人:黄巍、陈君)

    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获奖作品一览表

    序号

    参赛作品

    获奖等级

    参赛团队

    指导教师

    1

    基于旋转 U 型管的重力加速度智能测量系统

    全国一等奖

    符海西、刘子茹胡俊杰王健棚  

    张昱、祝丹

    2

    测量杨氏模量的智能系统

    全国二等奖

    晗、张鹏昊、陈国攀刘文烁、徐志坚

    张昱、刘阳

    3

    超声波声速的测量

    全国二等奖

    朱源基

    张昱蔡超

    4

    液体表面张力系数测定实验装置的改进

    全国三等奖

    杜红霞、金丹、康淏森、梅伟豪

    秦平力、黄淑芳

    5

    模拟高斯分布的新型实验装置

    全国优秀奖

    李飞宏、熊治仁、康淏森、李梦翔

    余雪里、周帼红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武汉工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